哟西

衷于微草,忠于微草,终于微草
两个魔道倍儿牛逼,微草永远争第一!
深蹲微草坑,高王不拆;漫威贾尼盾冬,AC杂食,R6杂食(盾狮不拆,其他随意,主推盾狮奶饭闪饭德搞 ),ss杂食(主冰原师徒组)

Tom·Clancy’s Jack·Ryan 剧评

一部出色的官方同人,同样的角色,完全不同的故事,见识到了“同人”的最高境界。他没有杰克瑞恩的故事,但他依然是杰克瑞恩。

汤姆克兰西已经不再是一系列作品,而是一种风格,多条故事线路丝丝缕缕地相互缠绕,最终汇聚碰撞。哪怕剧情与小说毫无瓜葛,我依然愿为再次看到这种风格而激动鼓掌——这是汤姆克兰西,这就是汤姆克兰西。

 


花了一天时间刷完杰克瑞恩第一季,简单写下剧评。

首先剧情和小说完全没有关系,几乎只是借用了杰克瑞恩的人设,剧组也戏称这是官方同人。中文翻译剧名为杰克莱恩,一开始我完全无法接受这个翻译,但是看完全剧之后,这个翻译反而恰到好处地告诉我们:他不是杰克瑞恩,他没有杰克瑞恩的故事,但他有杰克瑞恩的影子。

整体来说,前六集非常出色,节奏紧凑,巴黎追踪战绝对带感;最后两集莫名加快了节奏,很多事情没解释清楚就草草收场,难免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原本预定十集最终被压到八集的原因吧,如果保持前六集的风格,没准儿评分还能再高一些。

看之前先去看了简介,其实蛮失望的,特别是看到有着重描写kbfz的剧情,有种政治正确的强性感。直到亲自看完kbfz的戏份,才了解到可恨之人也有可怜之处,阶级、种族、环境,一切的一切造就着不平等,也孕育着危险的种子。

就像剧里那个老板说的:我知道,你以为你是好人,我是坏人,如果我也出生在一个美国的好城市,也许我也会是个好人。世界是窑,人类是陶。

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这部剧有着汤姆克兰西风格的影子,汤姆克兰西的大部分小说都喜欢搞多条路线,初期看似毫无联系,有的甚至到中途就再没用了,但最后,它们总能丝丝缕缕地联系到一起,也许这个人的行为影响了那个人的任务,也许那个人的决定影响了这个人的命运。

这是在阅读中最让我兴奋的一点,和大多走多路线的作品不同,汤姆克兰西的作品不是单纯地呈现“线路汇聚”,而是给人一种丝丝缕缕的感觉,故事与故事之间的联系滑过指尖,剪不断,挣不脱,抓不到,无形的丝线牵动着每一个情节,悄然编织,最终汇聚成一场盛宴。

汤姆克兰西的小说,初期往往因为多重故事的复杂而很难读下去,很难记住情节,这也是一部分人觉得他“难啃”的原因。但一旦看进去,就会深陷其中的精彩,根本无法自拔。

回归电视剧,杰克莱恩和原著一点关系也没有,不过致敬的地方还是有迹可循的。比如最后用通风口散播病毒失败,这个情节和彩虹六号一模一样,看到的时候会心一笑,完全可以猜到接下来的故事会是如何。

(PS.彩虹六号主写克拉克,瑞恩并没有出场)

以及通过他人接触试图给总统传播病毒,忍不住想到最高指令,只不过那里的总统已经是瑞恩本人(笑)我猜大概也有那么一点点致敬的意思。

抛除杰克瑞恩的名字,把这部剧当做一部普通美剧了来看的话,剧情依然十分出色。说到底,杰克瑞恩在这部剧中只是一个名字,一个噱头,他那不是那个美国总统杰克瑞恩,但他身上又处处体现着杰克瑞恩的品质和精神,角色改编的魅力大抵如此吧,这真是一部非常出彩的“官方同人”。

给编剧大大献上膝盖!

 

事实上我自己一开始把主角当瑞恩孩子的故事看的,完全没问题嘛,反正瑞恩又不止小杰克一个儿子,剧情也发生在现代。看到一半觉得不行,这主角真是有点软绵绵受欺负,这要是瑞恩他儿子,当爹的一定一个电话call爆CIA(x)

转念一想,小杰克在小说里天天超负荷工作还挨揍,每天顶着个冰袋上班,还被迫逃到欧洲,他爹也不怎么管他……塑料父子情XDD

 

总之这剧评分是8.5,还是很值得一看的,至少我自己已经开始期待第二季了www剧情是真的很棒!


评论(4)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