哟西

衷于微草,忠于微草,终于微草
两个魔道倍儿牛逼,微草永远争第一!
深蹲微草坑,高王不拆;漫威贾尼盾冬,AC杂食,R6杂食(盾狮不拆,其他随意,主推盾狮奶饭闪饭德搞 ),ss杂食(主冰原师徒组)

许斌大大的骑士守则

*骑士八美德梗,许斌/微草中心


谦卑(humility)

 

作为从三零一土生土长的骑士,许斌从未想过另攀高枝,他喜欢三零一门口儿的麻花和煎饼,每天训练开始之前都要给自己和杨聪买上两份,蹲在走廊里狼吞虎咽地享受美味。

收到微草的邀请后,许斌在俱乐部的安排下转会去了微草,很快获得了账号卡“独活”、第一骑士的称号,以及微草的副队长职位。

在所有人都认为许斌飞黄腾达的时候,他每天依然习惯在食堂提前买好两份早餐,端到固定的桌儿上。

他自己的豆浆油条,还有给王杰希的豆汁焦圈。

“嘘。”骑士大大竖起食指贴在嘴唇上,咧开嘴角单纯地笑着,“省了排队的时间,咱队长不就能多睡个十分钟了吗。”

 

 

诚实(honesty)

 

许斌的风格和微草很不搭,至少一开始,他们的磨合费了一番功夫。

面对初来乍到的副队长而不是训练营刚出来的毛头小子,王杰希不好多说什么,微草的习惯本身就是等着队员来主动适应,他在等许斌自己调整,他相信许斌做得到。

然而许斌似乎从来没有调整自己的意思,这位坚韧的骑士打算创造一个奇迹,创造一个在不改变自己的情况下仍然能契合微草的奇迹。

九赛季最初的几场比赛,微草的团队赛保持着失败的记录,情况不怎么乐观。在一次复盘上,因为有经理和老板旁听,王杰希仅仅指出了几点重点的问题和修正方向,并没有过多地提及许斌的情况。

新转会来的,多少得给老板留点儿好印象,这点儿人之常情大家还是懂的。

然而会议一结束,其他人纷纷离场,许斌却逆流而上,走到站在讲台上收拾桌面的王杰希身旁,等人都走光了才挠了挠头,一米七几的大个子男生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队长。”他说,“这次的团队赛失利,很大一部分是我的原因,磨合的时间比我想的要长,我先向你道歉。”

不等王杰希说话,许斌又抢着开口:“不过队长,你再给我一段时间,我一定会找到一种不需要改变我自己、又不会影响团队的方法的。”

王杰希挑了挑眉,他倒真没见识过“磨王”性子到底有多倔,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大大方方老老实实地表态“不会改变自己”,杨聪真是带出来了个老实孩子。

“好。”王杰希点点头,调出赛程表,“再有两场就是客场对战三零一,我希望这两场的时间够你找到你需要的方法。”

“足够了。”许斌露出了释然的微笑。

你问后来?

后来,微草的魔道依然自由自在地瞎JB飞,微草的剑客依然毫无忌惮地冲锋陷阵,微草的治疗依然没着没落儿地躲在队伍后面可劲儿蹦跶。

而微草的骑士,正如他诚实地保证过的,他依然磨磨蹭蹭地举着盾牌跟对手周旋,磨来磨去,等待对手失去耐心的时候,瞎JB飞的魔道、冲锋陷阵的剑客,可劲儿蹦跶的治疗,以及微草那些可靠的队员们,就趁机把对手一举拿下了。

 

 

怜悯(compassion)

 

许斌有时候会为李亦辉惋惜。

为了交换转会,微草在得到许斌的同时,把全明星柔道选手李亦辉交换到了三零一。而李亦辉去了三零一后,很快失去了他拥有过的一切光辉:“第一柔道”、全明星地位、账号卡沾衣乱飞、豪门队员的身份……甚至在白庶转会过来后,李亦辉在三零一连前三都排不上,成了黄金一代里典型的反例。

当然,许斌惋惜他不是因为这些,三零一挺好的,或许三零一给不了微草给的荣誉,但许斌还是很怀念在不点儿的训练室里那种其乐融融的气氛,夏天几个大老爷们儿坐在俱乐部楼下穿着裤衩儿摇着蒲扇,听杨聪讲过去的故事,以及三零一门口儿的煎饼和麻花。

他惋惜李亦辉,是因为他相信李亦辉和他有同样的感受,从第四赛季出道就在微草土生土长的选手,李亦辉也一样留恋微草训练室里王杰希进门后一瞬间的鸦雀无声,偶尔的闲暇时光里聚在一起小声八卦微草的曾经,以及微草食堂的豆汁和焦圈。

有时候他们俩会在QQ上聊会儿天儿,互相交换战队里的趣事,许斌喜欢给李亦辉讲讲今天谁又在训练的时候开小差、微草门口那颗槐树刚被剪了树杈、它旁边的银杏叶子一夜之间变得金黄,顺便再拍一张照片发过去,告诉李亦辉:他为之奋斗过的战队现在一切都好。

“其实我还挺想念微草每个房间都安的那个空气净化器。”李亦辉吐槽道,“T市空气比B市好点儿,但我依然觉得空气净化器必不可少。”

三零一不缺钱。许斌大大抽了抽嘴角,顺手发了句:

呵呵。

 

 

英勇(valor)

 

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微草不幸地断电了。

外面漆黑一片,看起来不是微草俱乐部大楼的问题,而是整片儿区域都停电了,这种情况在B市极为罕见。不巧的是当晚王杰希被老板叫出去陪赞助商吃饭,刘小别则拉着高英杰趁着队长不在偷偷溜出俱乐部,说是去超市买点儿日用品,而断电前刘小别刚刚和许斌通完电话,告诉他自己和英杰刚下车。

刘小别说完就挂了电话,外面雨大要打伞,他们还拎着东西,自然不方便打电话。让许斌大大很郁闷的是,就在他们挂断电话的十秒钟后,世界就变得一片漆黑了,就连外面的路灯都一闪一闪,活像鬼片儿。

窗外哗哗的雨声逐渐转为砰砰砰的敲击声,许斌推开窗户一看,外面狂风大作,还下上了冰雹,他连忙拿出手机给刘小别打过去电话,问他们需不需要自己去接,就听刘小别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传出来:

“我们……车站……冰雹……大……你……来……”

许斌努力地听清楚了这段话,连忙答应:“你们等会儿,我马上就去。”

放下手机,披上雨衣,拎起大伞,拿起手电,许斌大大站在俱乐部大楼的门口,看着外面来自自然界的愤怒,深深地吸了口气,撑起伞打开手电筒,在一片黑暗中无所畏惧地顶着狂风和冰雹向车站冲去。

大风吹着冰雹,许斌不得不把伞冲着斜前方举起,仿佛独活高举叹息之壁,当然这伞的性能完全比不上叹息之壁,防御效果简直为零,没一会儿功夫,许斌的小腿上就被砸下来的冰雹划了几道浅浅的口子,所幸为了保护手而戴了手套,全身上下更是被刮起来的大雨淋了个透。跑了没一会儿,风势渐渐小下来,冰雹也砸的没那么猛烈了,许斌长舒了一口气,车站就在不远的前方,他加紧脚步跑去,丝毫不在意踩在水坑里被弄湿的鞋子。

车站的广告屏并没有因为停电受到影响,尽职尽责地默默亮着,为许斌提供了方向,他老远就看见刘小别和高英杰站在广告牌前,缩在车站顶儿下面,正抖搂着伞上的水。

“许斌哥?”高英杰眼睛好,看见许斌的身影疑惑地开口呼唤道,“小别哥你看,那个是许斌哥吗?”

抖搂完伞上的水,正准备检查一下自家小未来有没有被冰雹砸伤的刘小别闻言回头一看,吓了一跳:“卧槽,副队你怎么来了?”

气喘吁吁跑到车站底下的许斌一脸迷茫:“……不是你们让我来的吗?”

“我没有啊!”刘小别赶紧喊冤,“我说的是我和英杰在车站,外面冰雹太大,你就别来了。”

许斌哭笑不得,刘小别往外探了探头,收起了伞:“而且B市夏天的雨向来没谱儿,像刚才那么大的冰雹,肯定下不了多会儿就停了,我和英杰就没着急往外走,你看这不就停了吗。”

许斌放下伞,嘿,雨还真停了,再一抬头,月亮都钻出了云朵,原本漆黑一片的街道顿时被月光照亮,反而比霓虹灯映照下更漂亮。

“呀!”高英杰突然惊叫出声,指着许斌的小腿,“许斌哥,你的腿……”

许斌低头看了看小腿上沁着血珠的伤口,笑道:“没事儿,又不深,过两天就好了。”

“不是吧副队,你就这么一路跑过来的?”刘小别一脸复杂,组织了半天词汇,“你这也忒……忒……”

“忒勇敢了吧。”高英杰小声给他提词。

“那还真未必。”许斌苦笑着咧咧嘴角,从兜里掏出从刚才起就震动个不停的手机,上面至少有五六个未接来电,全部来自一个人:

王杰希

“赶紧走吧,一会儿队长回来知道咱们出去过,兴师问罪起来,我第一个倒霉啊。”他说着,把并没有勇气接听的电话放回兜里,和刘小别高英杰并肩在月光洒满的街道上走着,三个人的影子被拉的老长。

“副队,要是队长真问起来,就说是我挑的头!”

“你拉倒吧,那队长会说我没看住你们。”

“呃……那你就不打算接电话了?”

“回去再说吧,要是队长不在,我就说……我在洗澡所以没听到。”

“那个,许斌哥……队长也给我打电话了……”

“卧槽副队英杰快跑!队长打这么多电话这是要回来的节奏啊!我打赌他一定是在车上才有时间打电话的!”

“小别你慢点儿!” 

“许斌哥,你的腿这没事吧?要不要我扶你……”

在面对队长的时候,只要是微草的人,谁都别想英勇的起来。

谁都别想。

 

 

公正(justice)

 

许斌一直试图当一位好的副队长,能照顾到王杰希照顾不到的事。

比如说,微草那三位老牌替补。

有时候许斌都觉得奇怪,他们在微草少说三四年了,为什么一直呆在替补的位子上毫无起色?后来他发现了,或许是王杰希有时候太注重大局,导致忽略了某些个体。想想看吧,能和队长说上一次话都是幸运,说话的时候还带着紧张,这样怎么可能有任何进取心呢?

许斌能看到他们的努力,周烨柏重新洗点练习阵斩双修、柳非步步提高甚至差点儿在比赛中赢过苏沐橙的个人水平、肖云在受到微草连续两次邀请其他战队的战法刺激后发狠地躲在屋里加训,这些许斌都看得到,但他作为副队长,想要调动人员或者决定出场名单,显然权力还是不够的。

有一次他去问王杰希,为什么不尝试关注关注每个人,王杰希沉默一会儿后回答说:你所说的我也能看到,但是微草是一个需要你去主动适应的团队,如果他们做不到,那就只能出局,这本身就是逆水行舟。

说完,他又补充道:不过如果你认为我有做不到或者做得不对的地方,你可以去弥补它们。

得到赦令的许斌开始忙活了,王杰希总是揽去大部分工作,这曾经一度让许斌觉得无事可做,但现在,他知道他不能只通过每天训练结束系统统计的数据来判断每位队员的状态,然后再上报王杰希,由王杰希来从宏观着手调整。他开始试着从每位队员的习惯、情绪这些抽象化的东西上观察他们,并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人。

他会在刘小别失利下场的时候递上一杯可乐,也会在袁柏清状态爆发重现治疗之神的时候给予最大的鼓励;他会在柳非因为生理期坚持上场而惨败的时候主动去找王杰希说明原由,也会在周烨柏熬夜反复观看同是阵斩双修的吴羽策比赛视频的时候递上一杯咖啡并劝他早点儿休息。

后来,有微草队员开玩笑说,队长主外,副队主内,我们微草拥有这么一对正副队简直太幸运了。

 

 

牺牲(sacrifice)

 

作为一名扛起一切的骑士,许斌有时候也挺郁闷这个职业的。

冲的太靠前吧,有人评价你浪;退的太往后吧,有人评价你怂;场场MVP都没有自己的份儿,死的最靠前的永远有自己的份儿;一冲过头了奶妈袁柏清气的嗷嗷叫,太往后了俩魔道学者飞的嗖嗖嗖根本追不上;跑的最多,扛的最多,护的最多,苦水最多。

而且你要说把骑士玩儿成白庶那个风格,英勇神武而又正义帅气的骑士自然会讨许多女同志的喜爱,男同志看着也痛快。但许斌这个玩儿法,磨啊磨,不断地周旋,恨不得把观众都看睡着了,把对手都磨烦了,他才突然闪现一下骑士英勇神武而又正义帅气的一面,观众还没回过神儿来呢,比赛就结束了。

不怪我啊,许斌大大很是委屈,他们自己没看见我英勇神武而又正义帅气的一面,关我什么事儿?

牺牲了风头,牺牲了光鲜亮丽,有时候许斌也会问自己,这样的牺牲换来了什么呢?

换来了全明星。投票再一次排到25的刘小别嫌弃地锤了他一拳。

还换来了全队的安全呀!高英杰眨巴眨巴眼睛,许斌哥在前面,我觉得扫把挥的更安心了。

怎么翻都不漏!柳非扭过头来接话。

许斌听到这些后笑了笑,揉了揉高英杰的头发,又顺手回敬刘小别一拳。

一个都没概括全,这几位小学语文一定没学好。

当然是换来了现在幸福温馨的微草呀。

 

 

荣誉(honor)

 

对荣耀职业选手来说,最高的荣誉无非是冠军。

许斌虽然身在冠军队,手上却没有一个冠军戒指,但他也得到了许多新的荣誉:第一骑士、全明星选手……当然了,这些都不是他追求的最高目标。

许斌的荣誉其实有三个,一个当然是冠军,而另外两个。

是三零一和微草。

能加入这样一只队伍,本身就是一种荣誉。转会的发布会上,许斌对着下面的数十个摄像头认真地说道,我很高兴能加入微草,希望我的加入能让微草变得更好。

下台后,他走到前来接他的王杰希身边,杨聪也在,一边帮他清点行李一边吐槽:见异思迁的挺快啊?

都是官方话,杨队你别闹。许斌说。

哎呦喂,这么快就改叫杨队了。杨聪捂胸口假装痛苦状,顺手把许斌的行李扔上车,打开车门,许副队,请。

为了表示诚意,微草派他们的队长亲自到T市迎接许斌,王杰希一路上没怎么搭理杨聪和许斌的玩笑,直到上了高铁,杨聪站在站台上使劲儿冲许斌挥手,许斌隔着玻璃回应,宛若生死离别状,王杰希看了半晌,从兜里掏出一包纸巾扔给许斌。

王……呃,队长,我还没哭啊。许斌一脸渺茫。

预备着点儿,有备无患。王杰希淡然回答。

高铁缓缓启动,许斌这才坐回座位,组织一下语句,准备和现在的顶头上司交谈交谈。

还没等他开口,王杰希率先向他伸出了手:客套话就不用说了,欢迎加入微草。

许斌没有握上王杰希的手,他看了看窗外,熟悉的景色飞速倒退着,广播开始朗读起目的地B市的特色景点,就连车上的小电视屏幕都展现出了天安门、故宫这些景色。

许斌突然意识到这个时候他才真正在离开他熟悉的城市,熟悉的战队,这个过程无疑是非常令人难过的,但是无论如何。

他都必须要开始新的生活。

最终,许斌笑了笑,收回视线来伸出手掌,用力握紧了王杰希的手。

谢谢,我很高兴加入微草。

 

 

灵魂(spirit)

 

骑士的灵魂守护着他。

 

他善待弱者。

他勇敢地对抗敌人。

他抗击一切错误。

他为正义战斗

他帮助任何需要帮助的人。

他不伤害任何无辜的人。

他誓死守护着他的兄弟和战友。

他真诚地对待他的朋友。

他将对他所效忠的一切至死不渝。

 

他就是骑士的灵魂。

 

 

敬我们微草的骑士许斌大大,愿骑士精神永不磨灭。


评论(18)

热度(617)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