哟西

衷于微草,忠于微草,终于微草
两个魔道倍儿牛逼,微草永远争第一!
深蹲微草坑,高王不拆;漫威贾尼盾冬,AC杂食,R6杂食(盾狮不拆,其他随意,主推盾狮奶饭闪饭德搞 ),ss杂食(主冰原师徒组)

【客瓶/盐焗虾】九龙档案-2-

*张海客和张海盐查案的故事。


-2-


张海客不动声色,目光扫向对方奇长的二指。

“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张海楼,你也可以叫我张海盐。”公子哥滑稽地鞠了个躬,来回打量张海客一番,啧啧摇头,“你这人看着就没意思,老大果然驴我。”

“老大?”张海客皱了皱眉。

“就是咱们族长,张起灵。”张海盐得意地抬起下巴,“我跟在他身边做事很久了,你不知道吧。”

张海客抱起双臂,觉得眼前这个人有些好笑,不明白这家伙在炫耀些什么:“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对他的行踪不感兴趣。反倒是你,我没听说过海字辈里有你这号人。”

“你不认识我也不奇怪,我和你们不一样,是在南洋被本家人收养长大的。”张海盐说,“南部档案馆,你总该听说过?”

档案馆张海客倒是知道,只不过,自从本家衰落后,张家人散落到全球各地,和各处的档案馆早就失了联。

“他是张海琪养大的孩子。”张隆半打破了剑拔弩张的气氛,慢悠悠地说,“那天他找到我,说他追踪很久的目标出现在香港,还害他弄丢了他的六角铃铛,希望我们帮他一起处理这件事。”

“所以这是在查案?”张海客问。

“算不上查案,南部档案馆几十年前就倒了,我追踪那个人是为了一点私人恩怨。”张海盐答道,“那个人对张家人很有兴趣,他屠杀过不少张家人,解剖他们做人体实验,还散播瘟疫——你猜猜他是为了什么?”

张海客不语。

“为了找到张起灵。”张海盐继续说道,“他为了逼族长出来,做过不少丧心病狂的缺德事,详细的我就不跟你讲了,怕给你把晚饭恶心出来。总之,最近香港张家很活跃,这家伙嗅着味就来了,我不清楚他具体要做什么,但根据他以前干的好事推断,他好像总觉得只要杀的张家人够多,张家族长就一定会如愿以偿地出现一样。”

张海盐说的话信息量很大,张海客思考一阵,看向张隆半。

张隆半咳嗽一声:“海琪和我联系过了,你放心,张海楼的确是我们的人。”

张海客这才点点头,重新把目光落在张海盐身上,看着他敞开的领口和歪歪扭扭的扣子,顿时忍不住纳闷起这人到底可不可靠:“你说的那个人,叫什么名字?”

“莫云高。”张海盐回答,“我追踪他很久了,但我没有他那么狂热,这次来香港,主要是想给你们一个警告,莫云高的变态程度你我想象不到,最近还是小心为妙。”

“这和我们刚才说的事有关系吗?”张海客问,“你该不会说,莫云高隐姓埋名,来这里当牙医吧?”

张海盐推推眼镜,做出一副很有学问的样子:“这个我还没查清,不过你说巧不巧,我身上的六角铃铛刚丢,就有人在九龙城寨里使用了六角铃铛。”

“巧不巧我不知道,你反正是够笨手笨脚的。”张海客嗤笑一声,“张家人能把六角铃铛弄丢,说出去倒也是个笑话——你这样的人,他怎么会放你留在身边做事?”

张隆半忍不住发出一声轻咳,提醒张海客说话不要这么冲。放在平日里,张海客总是一副彬彬有礼的模样,很少这样直接怼人,今天大概是被张海盐开头说的话冒犯到,心里不爽得很。

张海盐不在乎地笑了笑,嘴巴轻轻动着,像是在嚼什么东西。张海客继续问道:“你平时把六角铃铛放在哪儿?怎么被人夺走的?”

张海盐张张嘴:“放嘴里,追莫云高的时候遇到警察,磕了一下,不小心掉出去了。”

“……”

张海客一阵无语,就在刚才张海盐张嘴的间隙,几道银光飞速闪过,再结合方才突然飞来的刀片,也许这人习惯把刀片藏在嘴巴里。他在本家见过掌握这项技能的长辈,嘴里藏刀片对口型的要求很高,大部分人嘴巴天生就不合适,又是童子功,很少有人练成。

“没办法,嘴里东西太多,难免有漏的。”张海盐笑了笑,他就是故意给张海客展示他那一嘴的刀片,这也算是张家的独门之一,“现在你了解得差不多了吧,怎么样,愿不愿意帮我查案?”

张海客并不是很想搭理这位看上去就是个不靠谱的张家人,他没说话,张海盐叹了口气:“那这样吧,你和我合作,我就交换给你一些你感兴趣的情报。”

“比如?”

“比如你的那位同族胞弟,咱们的族长,关于他前几年在做什么,我全都告诉你,如何?”

张海盐说完,美滋滋地看着张海客,张海客露出迷茫的表情,他还是没搞懂这人在炫耀什么:“我没有兴趣。”

“我可是在他身边待了很长时间。”张海盐不死心。

张海客轻笑一声:“我五岁就认识他了。”

“我们在南疆办过不少大案。”

“我和他一起放的野。”

“我知道他现在的动向。”

“那是本家的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张海盐被噎了一下,张海客略带嫌弃地看着他:“看来你是在他身边待太久,没搞清自己的位置——我也好,你也好,咱们都是外家人,插手不了本家的事,更别提干涉族长。所以你说的那些,我都不感兴趣,除非他需要我们,否则他在做什么,和我们压根没有关系。”

“绝情哦。”张海盐夸张地皱起脸,“好绝情,亏得族长还总跟我念叨你。”

张海客耸耸肩:“你少来这套,他早不记得我了,更不会跟你提起一个无关紧要的人。”

在数十年前,他还没有离开本家老宅的时候,那个被定为族长的少年喝下汤药,被抹去一切不属于“张起灵”的记忆。再次见面,张海客意识到在张起灵面前,自己和一个普通的张家人没什么区别,张起灵不会在意,也不再认识他。

少年时期尚未破土的感情被迅速掐灭,也许当年放野的路上,他的确对那小孩动过心思。只不过话还没说出口就今非昔比,谁能想到那孩子会成为张起灵,他一介外家人,连在族长面前说话的资格都没有,只能把不该有的情愫深深埋在心底,不见天日。

张家散了,那就在海外把张家重新凝聚起来,为张起灵提供他所需的后盾。张海客原本是这样想的,他一边拉扯着一同逃到香港的族人,一边四处打探张起灵的消息,最后一次得到本家的回信,便是族长亲自关上了老宅的大门,从此销声匿迹。

族长不见了,族人还是要管,一大家子人都指着他挣钱吃饭,张海客花了几年时间在香港站稳根基,收留无处可去的张家人,照顾尚未成年的张家儿童。对张家,他自认问心无愧,张海盐若是要用张家的深明大义来对他进行道德绑架,那绝对半毛钱都绑架不到。

遗憾的是,张海盐曲线救国,愣是从张起灵下手。

“其实,我也有个和我一起受训长大的兄弟。”张海盐摇头晃脑,“他比我大,如果有一天我说他做什么都和我没关系,他一定会很难过。”

张海客觉得好笑:“那他怎么没跟你一起做事?这案子不如你们俩去查,我们海外的没兴趣参与。”

“喔,他很久以前就死了。”张海盐说,“死得很惨,死之前还瘫痪过几年,所以就算难过,应该也不会推开棺材板找我算账。”

张海盐说得轻描淡写,仿佛他嘴里那个和他一起受训长大的兄弟并没有那么重要,张海客没细想,这年头失去生命的人太多,外加张家人从事的都是高危工作,谁还没个亲戚朋友丢过性命呢。正是因为如此,现存的海外张家人才显得如此重要,张家失去的族人已经太多,没必要去冒那个险。

“节哀。”他敷衍一句,看向张隆半,“以后不要再这样自作主张,想见的人我自然会见,不想见的,见了也没用。”

他说这话的时候,不再是以晚辈的身份去说,而是以海外张家当下掌权人的身份,显得冷冰冰的。张隆半叹了口气,朝张海盐摊开手,示意这是张海客决定的事,自己也没办法。

张海盐对张海客冷漠的态度并不介意,自顾自地继续说道:“我这位兄弟呢,就是被那个莫云高杀死的。”

“想报仇的话,麻烦你自己解决,不要把我们拖下这摊浑水。”

“这不是我想不想报仇的问题,是他对张家人特别执着,我追了他这么多年,惨遭他毒手的张家人不知道有多少。”

说着,张海盐邪魅一笑,意有所指地冲窗外抬抬下巴,话题猛然一转:

“没记错的话,你那个妹妹,现在就在外面等着,对吧?”

 

 

 

TBC

 

 

没忍住,双更达成w!

放心啦海盐是自己人XD只是嘴巴比较贱x

想写一些有领袖气质的海客!毕竟带领海外张家那么多年。

关于客瓶,这篇是没捅破过窗户纸的张海客→张起灵,属于少年时期刚萌芽就被掐灭的小心思,之后再没有机会说出口,阴差阳错的那种。

关于盐焗虾,书里可以明显地看到海盐对虾仔的死有两种态度,一个是虾仔刚死的时候,这个时候是绝望和悲伤;另一个阶段就是被吴邪问起的时候,也就是百年以后,海盐的回答是记不清了。

倒不是说海盐会遗忘掉虾仔,只是把他埋在心底罢了。我觉得他对待张海侠死亡这件事也许会有几个阶段的态度转变,从一开始的悲伤,到最后的平静,中间也许还有一个阶段,就是劝说自己不在意,然后装作不在意,最后想明白“如果我忘记他,这个世界上就再没有人记得他了。”

想写写这个阶段的盐焗虾(我是不是剧透了x)

 

下一章开始查案!

看南部档案的时候就觉得莫云高这个角色很有特点,所以这篇里就把他拿来当boss了。

喜欢的话欢迎留评www


评论(19)

热度(41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